尹倾寒

(十一)人心不如草

  楚璟玉对于墨无书留下的这么一句没头没尾的提醒自然是百思不得其解。至于提醒的效果——也实在是说不上究竟是让他轻松了些许还是更加紧张。本想着做不过豁出去一顿打,这下倒是有些进退两难了。

  吃,还是不吃?

  眼下这属实成了一件人生难题。

  这不吃吧,那么一句提醒横在头上,总像是悬着把落不下的剑,骇人的很;这吃吧,他少说也塞了五六大碗下去了,再能吃的人也禁不住这么折腾。更何况昨夜酒醉,胃里猛地灌了这么多东西下去,现下没有翻江倒海,已经算是他身子骨强健了。

·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

  饿什么饿!这简直——!惨无人道,丧尽天良!楚璟玉望着不知道第多少碗面条,还有桶里那仍旧满满当当的一坨……实打实地打了个寒颤。脑中不断闪现幼时被自家老爹举着戒尺逼着背下来的文章,只觉得——古人真是,诚欺我也!这怎么和那些圣人说得不一样呢?

·

  “来,水提好。对,马步扎稳了,说的就是你,年纪轻轻的别这么虚,这才多会儿。”

  楚璟玉此时正扎着马步,手提水桶立在正午的烈日之下。更别提头上还顶了个灌满水的小碗,水桶地下还是满满一摞刚抄好的课业。

  他总算是明白,墨无书那意味深长的一句提醒究竟是什么意思。苏沐云确实不揍人,他只是会用另一种方式,让人记住他想要让他们记住的——而且还丝毫不用动粗。

·

  “诶,对喽~小子,你可稳住了,不然这遭殃的还得是自己。”

  苏沐云满意的上下看了看,一边不嫌事大的拍了拍自家小徒弟的肩膀,全然不顾他那一副咬牙切齿敢怒不敢言的表情,犹嫌不够的又添了一句:

  “对了,扎玩以后记得把那些看不清的再默一遍,我可是要检查的。”

  “你也别这副表情,为师可是在帮你强身健体,顺带复习功课。不打不骂的,还这么心善,你得感谢我啊,知不知道?”

  撂下这句话,他便悠哉游哉地从屋内扯了个藤椅出来,就着正午的阳光,悠闲地躺了上去。左右那些琐事也处理完了,穆宁那小子也去办事了。至于墨无书,用过早饭就回去了,至于瞒不瞒的过去,总之也不是他能掺和的。

  正好,看着这小子一下午,权当空闲娱乐了。

·

  这便是苏沐云的处罚方式。

  吃不下多少,少几碗,就抄几份书;省几碗,便去日头下扎多少柱香的马步。总也站不了一天,最多也不过沾点暑气,以这些常年习武的身子骨,总也是出不了大事的。

  至于那些水桶——也不过是,溢出来的水沾湿了多少张抄好的纸,事后把那些模糊不清的重默一遍便是。合情合理,可谓是居家旅行,强身健体,教育良方。

·

  苏沐云理所当然地将自己放在了德高望重,寓教于乐的好师父的位子上。

  不过显然,楚璟玉并不是这么想的。

  他先是被拉过去盯着抄了不知多少页的书,紧接着就被赶到了这么个烈日下面。夏日的太阳毒辣的炙烤着身上的水分,晒的人口干舌燥。心中渴望的清水就在手边,却一点也动不得。久经习武的身子也架不住这么折腾,这两三柱香的时间下来,腿部的肌肉翻着无力的酸痛,无意识地在炎热的暑气中抽搐,手中的水桶随着身子晃动,水珠从桶中溅出,砸在地上铺开的宣纸上,晕出一片墨花。

·

  “欸欸欸,注意点儿,这夏日炎炎,清水可宝贝的很,洒了多不值当。”

  身后不合时宜的响起一声吆喝,懒洋洋的透着十足的戏谑。苏沐云捧着个不知何时切来的西瓜坐在一旁,漫不经心地提醒着楚璟玉的“小失误”。

  “我说小玉子,是不是光站着有些无趣阿?这样,我心疼你,正好陪你说说话,帮你转移一下注意力。”

  “不如你就来说说,嗯——捞面好吃不?”

  他端着个西瓜晃晃悠悠的闪到楚璟玉面前,捧着蹭了下自家小徒弟晒得有些干燥的唇角。端得一脸善心大发,体贴和善的表情。若不是此番场景已经持续了有一阵时间,倒真像是个脾气极好的师父随口而来的关心。

·

  只是这“关心”不可谓不沉重。

  楚璟玉本就被晒得难耐,夏日的西瓜水分十足,只一蹭就为干渴的唇染上了甘甜。只那一瞬,便更加让人难忍。苏沐云的问题更是与那水灵灵的西瓜一同冲入大脑,刺激的人要当场崩溃。

  “挺……好。”

  他咬着牙吐出这么两个字,心中只想这老狐狸可再别想什么见鬼的法子折磨人了。

·

  “是吗?”

  “哪里好呀?”

  “你昨晚那么心心念念,今儿又吃了这么多,总也能说出哪里好吧?”

  苏沐云看起来并不满足于两个字的回复,他笑眯眯的品了品那两个字,随后一脸疑惑的看了一眼楚璟玉,显然仍在执着于这个问题。还不忘在一旁的香灰中重点一根新的插上。

  简直过分。

  楚璟玉恨不得当场就把那两桶水泼在这个笑面狐狸的头上,顺便再把西瓜抢过来吃几口。可是,他不敢。几次的失利不得不让他开始小心谨慎起来,眼前这个脾气极好的家伙,显然不是个好对付的。谁知道今日泼他两桶水,明日是不是就要把他扔去山后的河里泡澡去了。


评论(13)

热度(51)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