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倾寒

【原创】异同

——有人说我是希望,有人说我是深渊;有人见我满心欢喜,有人看我汗毛倒竖……

那——你呢?

 

Dear, Inconnu:

我叫Lapin。

其实这并不是我的名字,或者说,这并不是我唯一的名字。

希望你不会感到唐突,贸然写信打扰并非我的本意。不过,作为礼物,我为你带来了一个故事。

 

 

我本来是只顶普通的兔子,就和你所见的任何一只兔子一样。

直到有一天我被人发现。

我听见他们在高声呼喝,

他们用箭簇射向我的身躯,用布袋将我的尚还温热的身体包裹起来,用麻绳将我的四肢捆绑,用烈火炙烤我的皮囊。

我什么都不知道,只觉得浑身轻极了。

我飘在空中,看着人群中的“自己”。

——我听见他们在喊恶魔

 

然后?

然后我冷极了,困极了,累极了。

我看见自己的身体被火焰一点点吞噬,我听见声音逐渐远去。

我睡着了。

睡了很久很久。

 

 

抱歉,我实在是太久没有和人说过话了。

请原谅我有些啰嗦的前言,我们的故事马上就要开始下一个部分了。

那是个温暖的春季。

我是说,等我再醒来,已经过了不知多少个年月。介于你应该没有体会过这样的事情,我不介意仔细讲一讲,多耽误你一点时间,好吗?

我自凛冬睡去,那时的人们高举着火把,时而在磨坊里劳作,时而去森林猎捕。

他们有精巧的马车,漂亮的庄园,贵族们过着富足的日子。

而我醒来时,漂亮的庄园变得古朴,精巧的马车被呼啸的蒸汽火车取缔,人们开始建造城市,王权贵族被有钱的富人取代。

而我,我依旧生活在森林,很小,天空不再蔚蓝,灰蒙蒙的,空气呛得我只想咳嗽。

 

我似乎又不能飞了。

 

我想要再看看这个世界,于是,我从森林中离开了。

我又看到了一群人,他们手中拿着猎枪,银色的枪管对着我的双眼,我很害怕,箭簇穿过身体的痛楚似乎还在脑中,一遍遍地在记忆里回放。

我跑开了。

我拼尽全力的跑着,周围的树木变得模糊,我的四肢开始发酸,我就要跑不动了。

我看见他们向我扔来的网兜,我闭上了双眼,等待迎接新一轮的苦难。

可是,并没有。

我感觉到网兜落在身上,我听见人们快速地围了过来,没有苦痛,没有烈火。

——我听见他们在欢呼着希望。

 

好奇怪,我不理解。

为什么明明都是人类,他们却有不同的态度?

 

 

我明明什么都没做。

我明明什么都做不了。

 

 

我被带到了一个小姐面前。一个,身体很不好的小姐,面色苍白,嘴唇也发着青色。我敢说,那是我见过最虚弱的人类了,虚弱的好像不具备任何一丝活力。

他们指着我,说我是生的希望。

于是,我被放到了丝绸织成的软垫上,每天都有美味的食物供应。在这里,我总能看到穿着古怪的人进进出出,他们手里拿着棕色的药瓶,银色的针尖。一开始我不知道那是什么,可后来我知道了,他们是医生,是来给那个女孩治病的。而如果治不好,女孩的生命就会消逝。

万幸,那个女孩似乎真的在好转。

我看见她的脸色逐渐红润,嘴唇染上了鲜活的色彩。我听见她悦耳的歌声,似乎每个人都在欢欣鼓舞。

我又得到了更多的美食,我看见他们眼中闪着惊喜,神往与激动。

——我听见他们说我带来了奇迹。

 

 

我过了两年那样的日子,锦衣玉食,有专人侍候。

讲到这里,我陌生的朋友,不知道你有没有过过这样的生活?

我希望你有,毕竟你是个幸运的家伙,而且还是个耐心极好的好人,再次感谢你读到现在。

我知道你肯定想要知道那两年之后我怎么样了,其实我不是很想讲,因为那没什么意思。

——我被扔掉了。

 

我记得有一天,有一个侍从偷偷带了一只和我很像的家伙进来,借此把我换了出去。

他带着我来到一个破旧的小屋,请原谅我有些冒犯的评价。那的的确确可以算得上是家徒四壁了。夜晚连个像样的电灯都没有,只有肮脏的燃烧了很久的蜡烛,甚至还在冒着呛人的黑烟。

在这里我看到了他的老母亲。

那是一个面容枯槁的老妇人,身上的衣料破烂的不像话,还有一股子酸臭的霉味儿。

那双手,哦,我亲爱的陌生朋友。那双手就好像是经历风霜的陈年枯树枝,吓人极了。

他用手擦了擦那个木桌(勉强可以称得上是木桌的家具)上的灰尘和污垢,把我小心翼翼的放了上去。

我看见他虔诚地下跪,双手合拢。

——我听见他在祈祷着生命。

 

所以我就说人类真是奇怪。

没有侮辱你的意思,我亲爱的朋友。

我明明什么都做不了,我明明什么也没有做。

却总是莫名其妙的对我抱有了不同的态度与期望。

 

那老妇人最终还是去世了。

就在寒冬的第一个夜晚,她没能撑过去。

那侍从似乎伤心欲绝,在这个狭小的空间里发出了无力的嘶吼。

他似乎想要砸什么东西,但显然屋内已经没什么东西可供他去砸的了。于是他把目光转向了我。

我看见他赤红的双眼,瞪得圆圆的,大大的,充满着可怖的血丝。

——我听见他在咒骂着谎言。

 

显而易见,这位可怜的侍从把对母亲过世的悲伤和对命运的无力怪罪到了我的头上。

一只兔子的头上。

 

真可悲。

 

于是我就这么被扔出去了,在这寒冬腊月里,我找不到食物,也没人愿意照顾我。

于是我又能飞了。

不过这回我知道这是怎么回事了,我死了。

可能是冻死的,也可能是饿死的,总归不是太好看,在这里就不详细赘述了。

 

这是个结尾不怎么样的故事。

不是吗?我亲爱的朋友。

但我认为多听点故事总不是坏处,

我希望你也这么想。

毕竟我们还要再讲一小会儿。

 

 

又是不知多少个光阴以后,我又一次的降临世间。

不过这一次,城市高楼代替了过往古旧的都市。广袤的森林被缩减为小小的一片,我转于广厦间求生。

对,你听着应该开始耳熟了。就是你所处的这个时代,也是我前不久经历的事。

 

那天,我正在一个昏暗的桥洞下找吃的。

你要知道,森林面积的缩减让我不得不流亡于城市,食物是难得的至宝。幸好你们人类总有一些乱扔东西的小毛病,才得以让我们生存下来。

唔——话题似乎有些偏了。

不过我要说的就是那个时候,我正好找到了一块面包,正当我捡起来准备饱餐一顿的时候——

有一个瘦瘦干干的男人跑了过来。

 

一个,满脸惊恐的高个子男士。

我本来想要躲开,毕竟我也不是很希望再被当作什么希望啊,恶魔啊,或者是鬼才知道的什么东西。

可很不巧,那位瘦高的先生似乎极度精神紧张,他很快注意到了我——一只小小的,手无缚鸡之力的弱小兔子。

然后他尖叫起来。

——我听见他在惊叫着鬼魂。

 

然后他就跑开了,并没有对我做什么。

除了他也把我当作什么奇奇怪怪的东西以外,

我倒觉得这是一件好事,

不然我也不会在这里给你写这封信了,不是吗?

 

不过我也不是很在意。

毕竟我已经经历了那么多事,

就算是给你讲的这几个,也只是冰山一角。

 

这就是我要告诉你的,我的朋友。

生命存在于时间,你我皆是时光中的一个微小的组成。

区别或许在于,

我记得一切,而你才刚刚开始。

但其实总归也没什么大的差别。

 

诚如所言,我就只是一只普普通通的兔子而已。

而世间的一切似乎也有着自己的看法。

 

故而,

有人看我如梦魇,将我焚烧殆尽;有人视我如希望,祈祷着奇迹降临;有人咒我为谎言,将一切无所作为归结为虚妄;更有人惧我如鬼魅,惊惶呼喊着逃窜……

一切的一切,

似乎都与我有关,却又没有半分联系。

 

至于你,我的朋友。

在信的末尾,容我冒昧的再问一个问题。

——世人如此,你又如何看我?

 

愿我们终有一天得缘相见。

你的朋友,Lapin


评论(3)

热度(19)